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南宁学院举办第七十七期“邕水敷文”学术讲座——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漫谈
发布人: |发布时间:2024-03-22|浏览次数:

 

为提升教师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,实现教学与科研同向同行的目标3月19日下午,南宁学院第77期“邕水敷文”学术讲座在行政楼123举行。学校邀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和成果鉴定专家、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国军教授作题为“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漫谈”的学术讲座,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、学工系统辅导员队伍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参加,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艳主持。

唐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申报和指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,首先从研究基础的角度阐述了学术研究当中需要具备的五个意识,他强调学术研究的基础是问题意识,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学术研究的生长点和创新点。然后,唐教授对社科项目的选题做针对性指导,建议选题过程中把握好三个技术性问题:一是要有忧国忧民的情怀;二是要有顶天立地的志趣;三是要兼顾自己的学术特长,把国家、社会、个人三者结合起来从而产生研究的方向。除此之外,唐教授还就选题的原则、标题的凝练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。最后,唐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,从研究现状、研究内容、科研基础、参考文献等各个具体部分的填写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的指导。本次讲座既有理论的深度,又有现实的厚度,现场教师纷纷表示,唐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、干货满满,充分认识到了学术钻研和积累的重要性,并表示会继续深入学习,不断提升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水平。

董艳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,本次讲座为教师申报社科基金项目做了精准的辅导,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常态化开展教师科研能力提升活动。百闻不如一见,百听不如一写,鼓励教师们要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,做好项目储备,不断提升科研的能力和水平。(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 /黄胆志   图/蓝灵燕)

 

董艳院长主持讲座

教授分享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

 

 

上一条: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实践教学工作布置会
下一条:以改促教,提质增效——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度区级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评审会

Copyright 2019-2020 Powered By 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桂ICP备11008250号 地址: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:530299 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 
技术支持:南宁学院网络信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