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暨基于OBE理念的思政课程建设启动会
发布人: |发布时间:2024-03-14|浏览次数:

 

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,落实学校三中心(工作以教学为中心,教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,发展以质量为中心)的人才培养地位,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,把价值塑造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,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。3月12日下午,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125召开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暨基于OBE理念的思政课程建设启动会,会议由学院院长董艳主持,全体教师参加。

会议上,董院长指出,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,是质量提升的关键,OBE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,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导向,引导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关注学生个体差异,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;明确教学目标,确保教学内容与目标紧密相关;重视教学过程的实效性,追求教学效果的最优化;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,促进教与学的持续改进,但在当前的思政课教学实施中,仍然存在着教法单一,学生缺乏主动学习和探究的机会等问题。为此,学院将依托基于OBE理念的思政课改革,全面开展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,2024年分步骤有序推进。第一,开展OBE教学理念的全员学习,并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研活动或教学研讨,形成各门课程建设方案;第二,开展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公开课展示活动,围绕学习和研讨成果,各教研室精心推敲、打磨,每月推荐2-3堂优质课进行展示,全院教师观摩并开展研讨交流;第三,开展课程目标达成评价,通过作业、测验、报告、问卷、访谈等多种形式收集分析教学数据,形成《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报告》。

董院长强调,要将新时代伟大变革和党的先进理论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,课程建设做到开课课程全覆盖、任课教师全覆盖、关联要素全覆盖,围绕备课、授课、辅导、考核和质量等各个教学环节展开,打造思政“金课”,培育思政“金师”,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,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。随后,与会教师围绕相关内容,展开研讨,氛围热烈,并表示此次行动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机遇,将积极探索,认真贯彻落实。

2024年是审核评估关键的一年,是“十四五”规划贯彻落实的攻坚之年,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扎实做好思政课建设这一中心任务,力争在课堂教学方式、教学手段、教学效果等方面有新突破。(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 文/周月红   图/欧祥月)

启动会现场

学院教学督导围绕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展开研讨

 

上一条:我院党员教师代表开展党性教育和实践调研活动
下一条:师德示范 薪火相传--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风教风传承座谈会暨学院兼职教学督导、青年教师导师聘任仪式

Copyright 2019-2020 Powered By 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桂ICP备11008250号 地址: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:530299 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 
技术支持:南宁学院网络信息中心